手机看新闻

楼市已退烧,开发商还在抢地推高房价?专家:现在抢地后果很严重

来源:楼市奇说 2019-05-17 09:57:27

[摘要] 进入2019年,全国各地房价均出现上涨势头,个别热点城市又出现了日光盘和万人摇号的局面,楼市进入小阳春。

进入2019年,各地房价均出现上涨势头,个别热点城市又出现了日光盘和万人摇号的局面,楼市进入小阳春。

楼市已退烧,开发商还在抢地推高房价?专家:现在抢地后果很严重

上面这段话是媒体对今年整体市场的报道,透过字面意思我们很容易理解成,房地产这是又要起飞的节奏啊。无怪乎很多刚需购房者坐不住了,毕竟对于没买房的人来说,“各地房价都出现了上涨势头”、“日光盘”、“万人摇号盛况再现”等词汇就像一把尖刀一样插进了他们的脆弱的心脏。

但是我明确地告诉大家,相比于16、17年楼市已经有很大程度退烧,两年多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都在量价齐跌的漩涡里挣扎,其它二三线城市若非人才引进政策支撑,早就迎来相同局面了。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今年前4月房地产销售相关情况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虽然相对于春节期间涨幅明显,但是和去年全年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下图);且国房景气指数也是低于去年全年。

房住不炒不是假把式!

今年中央对房地产的整体定调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决定了整体行情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在三四月份市场出现短暂异动之后,政治局会议又再次重提“房住不炒”,强调各地方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城一策精准调控。苏州可谓是今年二线城市里的活跃者,但是我早就说过“市场过热必然会招致调控”,结局大家也看到了,苏州限售拍马赶到:火热片区新房限三年、二手房限五年。很多人低估了限售的威力,要知道资产重要的一点就是流动性,流动性一旦枯竭,无法及时变现,再优良的资产都等于零。投资炒作尤其如此,所以限售一出,苏州市场降温转凉只是时间问题。

我不止一次说过,这个时代哪还有那么多正直实事求是的媒体,现在说什么都是money决定的,所以什么专家大V学者媒体的话大家统统不要全信,你就信你自己。想搞明白市场到底如何,就去用脚踏遍每个售楼处,每家中介门店。说什么不如看他们在干什么,街上发房产广告的一拨接一拨,微信朋友圈新媒体各类广告铺天盖地宣传,这种现象我反正是好几年没看到过了。

但很多人还在耿耿于怀的是“近期土地市场火热重启”,楼市真的能稳住吗?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二三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楼面价就开始上涨,结束了此前连续11个月的下跌;中原地产研究院监测的二线城市,4月合计卖地的收入多达2933亿元,是这2年的高纪录。其中宁波、杭州、武汉、苏州、合肥、温州、郑州等热点城市,是出让土地多的二线城市。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18年业绩发布会上还在高喊“今年拿地会非常小心”的融创孙宏斌,转过脸就开始扫货,在合肥、武汉、无锡、南昌、徐州等二三线城市攻城略地,4月单月拿地总额超300亿,比万科前4个月拿地总和还多。

今年前4个月地市的确热了,头部房企都在拼命抢地,这也是事实。但我们不能听风就是雨,开发商抢地热潮重启真的就代表市场会迎来大火,会继续重演吗?

其实很多人只看到了现象没看到本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容易被带火的根本原因——羊群效应太明显,很多购房者情绪很容易被煽动,其实很多人买房子需求根本没那么强烈,或者根本不是冲着居住购买,媒体中介开发商稍使出手段“宣传利好出现”,大家就很容易被牵着走入圈中套也就难免了,市场怎么可能不火?

在我看来,3、4月份土地市场火热是有其合理性的。首先,市场上的钱便宜了,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流动性大增,一季度,房企信用债发行1745亿元,同比增长76.4%。公司债发行820亿元,同比翻番;海外债发行2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5%。有钱当然要囤地,这是做大规模不被赶超淘汰出局的基础;其次,地价真的便宜了。很多朋友可能没有那么快忘记,去年三四季度,地市透心凉时百余座城市屡屡出现土地流拍的新闻,全年土地流拍量更创近十几年的新高,我那时就说过,中央对供地是有规划的,流拍的土地还要二次三次…拍卖,一次拍不出去,后面地方会采取降价或剔除捆绑等因素再次拍卖,并不是开发商对市场预期转好,而是地价便宜了。今年也出了一些地王,但是相比于前几年动不动200%的溢价,现在普遍溢价率不高于50%,真的是好太多了;再者,国家喊话“土储去化周期少于12个月”的城市要加大加快供地,其核心目的是稳地价、稳房价,地方加大供地量,开发商一方面要给面子去拿地,另一方面为了规模也要去争去抢。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所以我们看到这两个月来开发商都在市场上拼命抢地,因为你不拿别人就拿走了,所以才出现东莞有开发商20秒内十几次给自己加价,就是怕别人抢走。但有一点很明确,土地市场火热仅限于一二线城市,三四五六线城市随着棚改的腰斩已经彻底凉凉了,这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也都明白。

其实对于拿地开发商自己说得很明白:哪有什么风声诀窍,开发商自己也是在赌。时间就这么几年窗口,不拿地等死,拿地还可以博一把,想做大就必须冒险搞。16年那样的盛况必然不会再出现,都心知肚明未来“拼狠多赚”是不可能了,但是拿地好好经营无非是少赚一点,至少可以活下来。

这种基本面能否长久保持下去?答案是否定的!专家说得很清楚:一方面,财政和货币“双积极”换来的增长,持续性不够;另一方面,棚改腰斩、基建受制于地方债务和杠杆,下半年情况不容乐观。

其实我一直都反对中国“靠出卖土地融资发展城市”的模式。土地的确为中国的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也深埋了不少隐患。高地价推高了高房价,高房价给民众生活造成相当大的阻碍;地方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充实预算收入,已经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招商引资的基本技能了,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才是城市发展的正常程序,产业和人来了,再供地建房,方能做到合理分配,现在一切都本末倒置了。

经济学家杨伟民直言不讳揭露到,高房价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为什么地方会过多依赖房地产,就是因为卖地赚钱太轻而易举了,制造业等实体得不到输血盈利必然会减弱,自然没有人愿意干,都去炒房炒地,还谈什么发展?

周天勇教授也怒批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地价这样涨,房价是控制不住的,控房价要先管住地价,土地是用来盖房子的,也不是用来炒的。房价越高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越有吸引力,相反它的反向调节作用在体现,华为搬离深圳至东莞、小米撤离北京去武汉,之前的香港一些企业相继搬离等,都很好地证明了,城市要发展是想办法留住人才,而不是盲目发展房地产,推高房价。中国经济要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必然要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只有一个选择。

党媒经济参考报两周前发声,人口、金融和家庭杠杆等基本面都决定了我国房价上涨空间已经非常狭小。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楼市已经翻不起什么大风浪了,投资炒房之路已经走不通了,未来随着投资炒作的烟消云散市场会逐渐回归健康理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开发商还在无节制疯抢,高价拿地,不是什么好事。

同理,还在想着靠投资投机房产发财致富的人,也应该幡然醒悟了,各大基本面决定了未来几年中国楼市都不会大起大落,投资炒房的门槛越来越高,代价和风险也越来越大,过去鼎盛时期,很多人的确赚到了,但是未来依然赚钱的几率非常渺茫,尤其是在三四线置业投资的。拥有多套住房的投资投机客,的确可以适当优化一下资产配置了,否则真等到房地产长效机制出台,房价回归合理,只能自食其果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临桂区
      • 七星区
      • 叠彩区
      • 八里街
      • 秀峰区
      • 象山区
      • 雁山区
      • 灵川
      • 百色
      • 全州县
      • 阳朔
      • 永福
      • 兴安
      • 荔浦
      • 龙胜
      • 灌阳县
      • 资源县
      • 恭城
      • 平乐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