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信昌棠棣之华小区10多户“违建户”被冻结不动产权登记

来源:桂林晚报 2021-07-29 09:22:14

[摘要] 近日,桂林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对信昌棠棣之华小区10多户业主的房屋暂停受理不动产登记。原因很简单,这些房屋存在违建被七星区城管部门查处,但尚未拆除且没有结案。

近日,桂林市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中心对信昌棠棣之华小区10多户业主的房屋暂停受理不动产登记。原因很简单,这些房屋存在违建被七星区城管部门查处,但尚未拆除且没有结案。

这可以视作是针对违法建筑查处和防控的一项新举措,七星区城管部门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吃了“个螃蟹”。

桂林出台条例 “卡”住违建房屋产权登记

“一楼围个花园”、“顶楼起个凉亭”……这样的违法建筑在桂林市内各小区并不罕见,还有蔓延的趋势,甚至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违法建筑根本拆不动。

记者从桂林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获悉,收到上级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转来的函,该中心对信昌棠棣之华小区10多户业主的房屋暂停受理不动产登记,原因是这些房屋存在违建被查处。

7月20日,桂林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督察科副科长潘梦清告诉记者,他们收到来自七星区城管局请求帮助处理违建的函,已经做了回复。

同时,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已让七星区城管局把信昌棠棣之华小区这批违建清单推送给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桂林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在办理登记过程中,如该不动产已列入推送违建清单的,暂停受理登记,并书面告知申请人需在城管执法部门完成违建处理程序后再予以申请受理。

据介绍,目前桂林市各城区城管大队受市自然资源局委托执法,对辖区范围内擅自进行违法建设的行为按照行政执法程序的规定依法组织查处。7月14日,在七星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会议室,该大队法制监督室莫主任向记者出示了2020年12月31日市自然资源局作为行政执法委托方和七星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作为行政执法受委托方签订的行政执法委托书,双方就城乡规划行政执法达成共识,委托书写明委托的范围及权限、委托方的责任、受委托方的责任及委托期限,其中委托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负责信昌棠棣之华小区违建调查的七星城管大队穿山执法中队苏队长表示,他们去查处时已经告知违建业主,房屋有违建会影响不动产登记办理。

据了解,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的《桂林市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条例》第六条强调各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依法履行对违建防控和查处的联动职责,其中第四项明确规定不动产登记行政主管部门对违法建设不予办理不动产所有权首次登记或者变更、转移、抵押登记;第五项规定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安全监管、文化、卫生健康、教育等行政主管部门,发现申请人注册的住所和经营场所属于违法建设的,不得核发有关证照。

在违法建筑查处和防控的新举措之下,信昌棠棣之华小区涉嫌违建的10多户房屋已被暂停受理不动产登记。

小区违建惹人嫌 居民物业都很苦恼

在小区里进行违法建设,甚至大兴土木,让居民们苦不堪言。

除了信昌棠棣之华小区外,七星区穿山东路的东晖·国际小区违法建筑也很“扎眼”。该小区总共有21栋楼,1500多户,目前常住约1200户。“最近5栋一单元一楼2号住户拆除了院子里的铁栅栏,侵占公共绿地准备修门。我们发现后立即向城管部门反映,他们来调查了解后,施工暂时被制止。”小区物业仲经理说。

信昌棠棣之华小区10多户“违建户”被冻结不动产权登记

东晖·国际小区一业主拆除铁栅栏,占用公共绿地。记者邢刚 摄

小区业委会主任唐先生介绍了目前小区违建情况。违建主要集中在2栋、5栋、12栋、17栋,不少一楼住户把后院改成玻璃房,有个别住户还侵占绿地开辟小道,也有楼顶住户加盖建阳光房。记者在小区走访,印证了唐先生所说的情况。

“违建就像毒瘤,一个不及时清除就会传染蔓延。”一说到小区违建,仲经理和唐先生一肚子苦水。违建不仅破坏了整个小区的风貌,也不利于小区管理,让业委会和物业工作更难做。“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一发现就反映给城管部门。”仲经理说。

记者还走访了秀峰区和象山区的几个小区,发现违建不同程度存在。在象山区建安路的益佳苑小区,有住户在一楼院子和二楼平台加盖了玻璃房,有顶楼住户加盖了钢架结构房屋。物业的马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目前有13户涉及违建。在秀峰区中隐路广源·国际小区,记者看到不少三楼住户在露台搭建了棚屋,有些已经破损,可见存在已有一段时间了。

良好的居住环境被改变,居民对违建都很反感,一些人因此拒交或缓交物业费表达不满。“谁不想家里大点,但你不能违法侵占啊。”一小区的居民陈先生说,有些住户看到别人违建没被拆,就会效仿,这样下去违建现象就会愈演愈烈。

“业主建违建时,往往是出于从众、攀比及侥幸心理,你建一米,我也建一米,如果不及时拆除,时间久了就形成了规模。”一小区的王女士说。一名在一楼加盖了玻璃房的居民说:“其实我也知道早晚要拆,毕竟这都是没有合法手续的,但拆也可以,要一视同仁,大家都拆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临桂区
      • 七星区
      • 叠彩区
      • 八里街
      • 秀峰区
      • 象山区
      • 雁山区
      • 灵川
      • 百色
      • 全州县
      • 阳朔
      • 永福
      • 兴安
      • 荔浦
      • 龙胜
      • 灌阳县
      • 资源县
      • 恭城
      • 平乐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