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王健林出手全部文旅项目背后:是万达缺钱了吗?

来源:中金在线 2017-07-11 09:04:00

[摘要] 7月10日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房地产集团以631.7亿元收购万达七十六个酒店和十三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债务。

7月10日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房地产集团以631.7亿元收购万达七十六个酒店和十三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债务。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包括“品牌不变”在内的“四个不变”,并且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其中335.95亿元,用于收购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也将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大手笔出手全部文旅项目,是万达缺钱吗?

王健林表示:“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或许这与万达进行轻资产转型有关?

王健林曾表示:“企业经营的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

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表示:

这么大的手笔,两个地产巨头之间交易还是很震撼的。

可以看到的是:

一则是万达文旅项目运营还是较慢和较重,万达欲转移到更加有竞争力的板块和更轻的板块中去;第二融创大手笔进入文旅产业;第三双方并未变更万达文旅项目品牌,并约定了后续的多个领域战略合作,想象空间不小。

双赢交易为“回A”铺路?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万达的口径来看,以往的文旅项目规模不菲,项目规模均在数百亿亿元左右。若从这个角度考虑,融创此次收购的价格可谓相当便宜。

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

从资金面压力来说,文旅产业项目实际上也是有很多新的压力的,比如说消费认同的熟悉程度需要培育等。这也是当前此类地产项目的资金方面的压力,通过和大型房企合作,进而有助于资金的快速回笼,也利好后续项目的扩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出:

从融创方面来分析原因,“目前已经属于房地产龙头企业,过去单一侧重中高端住宅市场的发展市场显得有所狭窄,这种情况下,介入酒店及文化旅游地产市场,也有利于企业的业务开拓,这笔交易与之前和绿城的合作类似除了资本层面外,也有业务尝试的目的”。

不过,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

融创中国并不会真的接管酒店运营,万达此举是为了打包旅游业务,通过融创中国在香港整体借壳上市。

总之,王健林,卖了。孙宏斌,买了。

字里行间,我们究竟能看到什么?

1、先定性

这笔世纪大交易,不像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产物,更像一个‘突然的自我’决定。

原因是,在过去半个月里,王健林还高调出席了两场万达文化旅游城的活动。

从这个半年会议表态即可看出,万达的出售决定,更像是进入6月后的突然之举。

2、交易有迹可循,但实在开脑洞

7月1日,就在哈尔滨万达城开业后两天,万达方面要求延期与王健林密切相关的推广。

现在看来,7月1日原来是一个地产业世纪大交易的大日子。可是,谁能想到会是这样一个局面呢?

3、交易金额巨大,两大男神联手上头条

融创的净资产不足400亿元,这次交易金额超过了他的净资产,占到了总资产2932亿元的21.5%,妥妥构成了重大资产交易,根据融创的公司章程与相关法律文件,貌似必须得过股东大会这一关。

所以,交易前景能否真正推进下去,不要过于乐观。

4、万达或面临重大资产交易障碍

目前纳入交易清单的13个万达城,绝大多数还没有交付运营,即使交付的万达城中,还有相当体量仍处于建设状态。

与融创的交易,会不会触发与政府当初签订的协议中的违约责任条款,目前还不得而知,这要视具体的协议而定。

在交易中,万达用“四个不变”来打消地方政府的顾虑,也是为了安慰那些万达城的业主。但是,这样的交易,难免会损伤万达的商誉,作为商人,买卖自由,但王健林应该对此有心理准备。

5、相关手续、程序推进时间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融创花费近300亿元收购,会不会买到一些有法律“瑕疵”的资产,值得担心。

而且,这笔600多亿元的交易,需要在7月31日前完成详细协议,并尽快交割,完成支付,时间并不站在孙宏斌的一方面。

融创团队的尽职调查,时间够么?

6、336亿元,收购76个星级酒店。王健林一举脱手,孙宏斌是否甘心?

作为重资产的代表,酒店业态,是地产商唯恐避之不及的资产类别,但是,它们的存在,是万达对当地地方政府的承诺,而后者通常都会比较喜欢酒店。

作为高周转的爱好者,孙宏斌历来并不喜欢酒店资产,但是,一勺言认为,这是他接盘万达万达城的必要代价,否则这个交易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酒店在上市公司的资产池子里,因为每年折旧比较大,所以喜欢财技重于情怀的的地产商都不会喜欢。

孙宏斌接下来了,万达酒店发展很开心,股价一飞冲天,但是融创人买账否?

7、“去地产化”与“轻资产转型”

万达在过去数年完成的“去地产化”与“轻资产转型”,是过去20年罕见的成功案例。

如果融创与万达进行的是一场互补性的交易,王健林愿意让孙宏斌当他的业主,作为老孙的资产管理方。这当然是一笔漂亮的交易。

8、“电影领域全面战略合作”背后的深意

这句话里,信息含量太大了,至少有四层意思。

1,安慰融创。那些万达广场,万达继续负责建设运营,而万达院线会继续支持你。

2,暗示融创,等孙宏斌当上了乐视影业的头把交椅,未来的乐视影业,会得到来自万达电影的强力支持。贾跃亭,不再是万达未来电影合作的谈判对象。

3,除了电影,万达会有很多有料的东西,来支持融创。具体有什么,尽管放开去想。

针对此事,有网友评价:

@稻稻: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危机四伏。

@孤独终老:还清绝大部分的银行贷款,这才是真正的大动作。

@Closer:关我什么事,反正住不起万达酒店。

@周和泰:万达应该知道了什么。

@陈超:现金为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临桂区
      • 七星区
      • 叠彩区
      • 八里街
      • 秀峰区
      • 象山区
      • 雁山区
      • 灵川
      • 百色
      • 全州县
      • 阳朔
      • 永福
      • 兴安
      • 荔浦
      • 龙胜
      • 灌阳县
      • 资源县
      • 恭城
      • 平乐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